top of page
Search

那些遠遠近近的書寫 2013-2014

「也許有一天你們會成為有影響力的藝術家, 屆時你會想起有個台灣人告訴你台灣的真實處境。 對你而言,獨立與台獨並不是個陌生的議題。」 20140124


交談。


我在巴塞隆納搭地鐵時,認識一個身邊的人。原因只是我太好奇她的樂器,所以進行攀談。非常湊巧,她在近幾日有個表演,於是邀請我參加。


我才知道她是專業古典吉他手,也是日前提到的加泰隆尼亞人。去看了她的表演後,邀請她來我的展覽。我們就這樣成為了朋友。


手機好無聊喔,自從手機被偷了以後,我好像長高了一點點

:P


捷運閱讀節是想邀請大家打開生活其他的可能性,你可以認識身邊的人,也可以閱讀。或是織毛線。


歡迎大家以後約會,相約拿一本書在前去目的地的捷運上看。那一定很酷!名副其實的以書會友(亂用成語)


20140123


捷運閱讀節。 我在巴塞隆納搭乘地鐵期間,常常觀察大家在做些甚麼。對比回台一周,有個想法在腦中迴盪。我們已經很習慣低頭族的存在,有時候低頭也成了我們的習慣。 但是閱讀呢? 手機成為我們迅速偽裝自己不在場的藉口。短時間內,沒有交談的可能,塗鴉牆成了唯一可能。 我想起也許回台灣可以做這樣的行動。開始習慣在包包裡面放一本一直很想看的書。站與站間可以流連一下字句行間。人都已經好不容易離開電腦,何不好好享受獨處的時間。 而且書本的魅力總是大於手機,那是我們朝思暮想完成的一本書阿(搖肩)。 可想而知,我不會和台北捷運申請這樣的活動。但是我會邀請身邊的朋友一起實行。一個人做不奇怪,兩個人開始閱讀私乎有點感覺,陌生人突然聯想到那個一直想拿出來翻的HOWL英文原版詩集就放在家門口不遠處。 的確,巴塞隆納地鐵,四分之一人聊天,四分之一人發呆,四分之一人大笑,八分之一人看手機,八分之一人閱讀。我在台灣卻是幾乎在看手機。 閱讀本身是一種習慣。活動是另一種打開生活的可能。 一起閱讀吧!自由參加 自由閱讀 (這是一封邀請函無誤) Goingshow Kuo Studio / 郭盈秀工作室 2014年度與永久計畫


20140122


語言。 記得剛剛到巴塞隆納不久後,一直想遇到當地社會學家,不過卻在某次演唱會後認識加泰隆尼亞年青人。 語言其實沒有隔閡他們表達自己如何看待"老大哥"西班牙,與渴望榮耀獨立的心情。在展覽那天,我在捷運上面遇到一個古典吉他手,她也有前來,那樣急迫獨立的心情,我感受貼切。 但是語言,在那些之外,我總覺得有時候膚淺。那樣的膚淺可能因為是無法滿足我內心深刻密集互動與理解。 我現在才想到,應該認識多一些站上街頭示威的社會運動者,才能夠有更多的交換與支持。支持解答我未找到或找到的問題。 三個月,我的創作緊密。但是對於地區認識與被認識,距離理想好像還有一段距離。我想斷開visa,斷開文明鎖鍊。


20140120



錯誤的決定。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優柔寡斷的人。在決定會全心全力的折磨自己,雖然曾經也有毅然決然的衝動(現在想起來也不少)。 但是剛剛突然發現,其實要我去回顧做過最錯誤的決定,我反而無法定義。也是,現在的自己活的好好的。 任何一個決定,到了現在的自己。不知不覺,那個優柔寡斷私乎退到最後面。 的確,我喜歡直率的自己。


20140119



回台灣後四天。 雖然家人建議在家裡發爛個幾天,好好休息。但是我突然驚覺,這四天充滿許多重要的會面與活動。其中包含美國whoof經驗分享講座的朋友,德國柏林藝術駐村經驗講座,還有綠盟的電影分享會與募款茶會。 這個社會私乎有了改變,包含民眾群起呼應拒用etag並自發印製發放貼紙,社會反彈成大南榕廣場議題處置等,凸顯公民開始透過自身影響力發聲。 和其他國家朋友聊天時,我常常覺得其實沒有最理想的社會型態,但是成熟的社會避免不了議題持續對話,民眾自發自主的朝向心中想像的理想家園與社會。 這個社會還需要多一點改變,多一點的知道需要改變,多一點的去相信自己可以改變。 我們在前進,這就非常值得高興與鼓勵。 去年一年的所有公民團體辛苦了,你們肯定發揮既定的影響力,並且值得台灣社會支持與尊重。 今年三月反核遊行,再一起去吧。(裂嘴笑)


20140119


我在飛機上看悲慘世界,聽到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瘋狂掉淚。這是我這段時間不在台灣的所有想念。 我想念朋友,想念家人,但是怎麼樣都忘不了這個家,台灣。 聽到音樂時,腦袋多的是土地正義,洪仲丘案在打轉。同時,我也想起牧羊少年奇幻旅程的文字: 「多數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在歷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老爸接機,在路上跟他聊了自己在巴塞隆納展覽的內容是關於台獨。同樣在去年到過西藏,父女對於台獨卻有全然不同的見解。 他同樣感覺到西藏首都拉薩戒備森嚴的緊繃,完全投射於台灣如果堅持台獨的下場。我無法同意,但是可以理解他的想法。那樣分析幾年前最有利的台獨時間點已過的想法。 我想,如果台灣人民重新理解自己對於家的想像,我想距離台獨爭取不遠。可惜的是,超過半數渴望維持現況。 「多數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在歷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20140115


巴黎此行從羅浮宮 奧塞 現代博物館 到龐畢度 我一下補齊西洋藝術史。 在凱旋門下若有所思部份人生道理,在蒙娜麗莎前雞皮疙瘩。 紅磨坊前想起十七歲舊情人,聖心教堂前猛灌啤酒取暖。 趕在最後一天跟了巴黎年度大折扣,買了件外套,幹信用卡好好用,比遠通好用。 鐵塔附近的行橋,我上紫色鎖,把鑰匙往磅礴河裡丟,好像某個影片情節。 就要再度離開摯友,我們又要過著彼此想念的日子。 謝謝這段在巴黎的收容,我回到臺灣還是會想念黃媽媽的炒飯。 隨時聯絡,告訴我妳的一切。 Hug.


20140114


在巴塞隆納期間,最常推薦新朋友國內樂團selfkill,和Cicada。推薦不下十次,翻覆播放媽媽我考試一百分,和當叢花毅然綻放。 同時,最常提到的是臺獨議題,與臺灣現在影響甚大議題,如大埔張藥房與華光社區,突顯臺灣政府無能。 我同時也問自己,如何讓他人理解,並同時付出關心與支持。對等的交流與認同。我想這趟最大的收獲是當我離開臺灣,在彼此拉出距離後,對比臺灣與其他國家同樣爭取獨立的不同。 並付諸轉介至藝術創作,同時也在此地展覽中獲得豐富迴響。 此外,大家對於臺灣的想像更為好奇,並數度表示想到臺灣旅遊。 我想這趟旅行,不枉此行。


20140106


In the end of 2013, i help a man who from الجمهوريّة العربيّة السّوريّة(敘利亞) for a movie. There was an important scene in the beach. We ended up in the Barcelona beach, with the last sunset of 2013.


20140102


"成為更好的人" 在今年的最後一天,我想這件抽象無法明確定義的象徵,也許是當你面對人群與環境時,自然流露心中最深處的感念。 那樣的感念也許讓你覺得自己渺小,而對方所接受到的卻是源源不絕的包容與溫暖。 成為更好的人,其實那同時表示你越來越懂得善待自己與其他人事物。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我傾聽自己的心尤其,明年還要再接再厲。並謝謝所有與遇的人們和情勢(無論台灣或國際),我的世界一次又一次的重新爆炸再歸整。 謝謝家人至親的陪伴,包覆我不羈的個體,同時提供最完整的支持。 謝謝


20131231


選擇荷蘭過聖誕節 而不是愛爾蘭 會不會像野台跑去看林宥嘉 而不是my little airport 一樣傻 不管如何 我昨晚訂了明晚的機票去荷蘭 鹿特丹 阿姆斯特丹 請等等我 我想去很久了


20131223


Tonight walk alone on the street, feel deep cold cheek. And keep passing by. Linda's house, and before i went studio there's a road break my bike tire. Keep walking, lonely but fantastic. Tomorrow night, i gonna meet someone important. I can't believe i make my Christmas wish come true. Whatever your wish is, you have my best wishes.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friends. 聖誕快樂!


20131222


前晚我在巴塞隆納藝術工作室舉辦了私人小型電影祭,播放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這兩部對我影響深刻,在這裡卻沒人聽過的電影。 可想而知,所有人愛死了裡面的對白與這對鴛鴦,我們甚至差點買下了隔天飛往巴黎的機票,但是要一百六十歐元並且還有課要上所以作罷。 由於我只有這兩部電影,正當大家意猶未盡準備恨我時,發現網路上有Before midnight。所以就一路追下去。 我覺得我是襯職的promoter。(笑)


20131205


昨天在工作室關於"獨立"議題,花了點時間與老師和同學討論。 這禮拜四將有個來自蘇格蘭的攝影師在工作室展覽場域舉辦展覽,他的議題同樣是關於獨立。 蘇格蘭同樣面臨獨立於英國的議題。(蘇格蘭獨立:公投白皮書全文公布: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3/11/131126_scotland_blueprint.shtml 據我的初步了解,加泰隆尼亞三百年前被納入西班牙版圖,期間西班牙打造巴塞隆納為工業重鎮,為日後打下良好發展基礎。但是加泰隆尼亞始終自持為一個國家,並且這三百年來不斷為此奮鬥,並即將於明年舉行獨立公投。(今年九月160萬400公里人築人鏈爭獨立http://newtalk.tw/news/2013/09/12/40100.html 當討論到其他國家,為何堅持獨立,並且認為這非一朝一夕之事時。(畢竟非所有當地居民渴望獨立,有些時候獨立被認為是政客爭取選票之手段) 我分享了台灣的處境。有關於過去台灣總統立場獨立卻面臨中國以武力瞄準威脅,並且同樣在今年香港人買下台灣報紙部分篇幅請台灣引以為鑑,另外敘述西藏、香港與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等處境。 我最後以一段話做結尾,關於我們所爭取的"獨立",其實意味著爭取"基本人權"與"言論自由"。我想這樣的敘述會讓其他國家的人們理解我們的現況。雖然言論自由即將受定奪的服貿協議所剝奪。 我可以旅行各地,但是我不會忘記我來自哪裡。我同樣也會帶著"台灣獨立"給各地的人民。給更多有影響力的外國人,深入理解台灣處境。 同時,我也會不斷把"獨立"議題注入我的創作中,盼提供更多機會與平台讓所有人討論。 我很驕傲我來自於台灣,並且認清我的天命,為信念不斷創作。 20131127 我現在最大的願望是賣掉所有在巴塞隆納的作品, 然後足夠積蓄到印度達拉克當一年畫畫志工老師。 是的。現在最大的心願 My biggest wish NOW is to sale all my works at BCN, and enough money to go India being volunteer teacher of painting. Yes, NOW. (簡單翻譯一下) 20131127 今天是來到巴塞隆納的第二十七天。 在一群小弟弟小妹妹,多數是十九二十歲的小孩當中。我發覺,他們的想法有時候很成熟。 二十七天當中,只有兩天下過雨,一次是去山上的米羅藝術館,一次是今天。突然不是很習慣這樣的天氣。計劃總是排除"天氣可能不好"的選項。總是滿滿觀光客的道路上,只剩下撐著傘自顧自朝向目的地的行人。 我開始漸漸感受到一個人創作,與和其他藝術家共享同一個創作場域的不同。開始漸漸有很多其他的聲音,成為我下一次創作的建議。我發現這幫助我持續向前,像是這樣的表現手法表現在不同的主題上等等。 今天是星期天,私乎習慣了一早躺在床上睜開眼睛想著今天該創作什麼主題,並且滿懷期望的賦諸實現。這樣的日子很單純簡單。和新朋友一起煮午餐和晚餐,彈唱烏克麗麗,趕在捷運關閉前,結束一天。 我突然發覺,自己正在夢想的途中。謝謝每一個關注訊息的你們,你們同時存在在夢想途中的風景。 20131116 兩個禮拜前我在臉書上任性的說我想喝康寶酸辣濃湯。兩個禮拜後我收到了這個包裹。 憑什麼姊的翻版。臉書果然比許願池還靈驗! 奉勸各位迷哥迷妹,不要這樣把我寵壞。 取件時也發生了一些事情,我帶了取件單和護照去當地郵局。因為收件人上要給的人是Goingshow Kuo,不是Kuo Ying Hsiu,所以要求我提供居住地址證明。今天再去一趟,辦事人員影印了我的居住證明與護照,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把包裹遞給我。我們最後和對方道歉,雖然我花了一段時間去告訴他名字發音是一樣的,不過如果我是他,我也不會把包裹交出去XD。 謝謝Wa,我們應該想起這包裹需要我們世界外的人協助才能夠傳送。十一月九號就抵達BCN的包裹,總算拿到手中,裡面還有數顆秀春姐的薑糖!(哭)我決定今天中午煮酸辣濃湯給工作室的朋友喝。延續台灣情 謝謝:] 20131114 有時候會想。 我在這裡幹什麼,尤其是三天內有兩天是凌晨五六點回到家。今天睡醒對於這個地方有全新不同的感受。但是隨之而來的疲憊與厭倦。 我開始思考。我在這裡幹什麼 我想是內在開始習慣自己存在於這個場域,並且重新找尋相似的過往與記憶,期盼重新連結。 說實在的,身邊一群講英文的人,說不了太多心裡話。(因為這樣重新愛上國語老歌,陳昇等等) 我終於知道想家是什麼感覺了。尤其是天氣同樣允許 -- 20131112 巴塞隆納的小偷真的很多嗎? 我沒有發覺,可能是因為我不是千中或百中選一的那位。這需要感謝親朋好友熱烈點播提醒。雖然我因此有點神經質,覺得所有人都會突然起念搶劫。 但是我還是要建議,巴塞隆納的旅客很多,行李盡量簡單,或包裝成無以下手的樣子。不要太相信路人,也不要抱持太多警戒心。 看顧好自己,與同時享有美景。巴塞隆納的當地人,很熱情友善,雖然少數無法用英文溝通,但是還是很熱情的指引去路。 我還在理解這個城市中,雖然我想認識一些社會學的學生,交換台灣與Catalonia的爭取獨立細節脈絡。 神啊 請從天上掉一個社會學系的學生給我認識吧

20131031 旅人是否也是一種去脈絡的存在在另外一個場域? 最近思考,有關於當代藝術扮演的角色。其實是對話。藝術作為媒介,對話於當代主流與非主流議題。同樣議題,不同論述於其他媒介,再現於藝術。拉出一個空間,讓觀者思考。 抵達BCN隔天,先去工作室晃晃。Estudio Nómada Director問我有沒有創作的主題,其實腦袋有很多,現在很確定的是,我要在十一月前,研究巴塞隆納當代社會的議題,與台灣社會的差異關聯性。 我的田野可能是至今還只能用簡單西文單字對話的房東太太,也可能是哥倫比亞室友,而且他念的是建築。我想這個研究會有助於這次在巴塞隆納創作的發想。 不管如何,都是關於「家」的創作。

1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一個女人就此誕生,一個「人」就此誕生。

一個女人就此誕生,一個「人」就此誕生。 寫在前言。在五月六號時,想把這幾日的心得記下,直至今日打掃家中反覆思考並決心書寫下。(文長) 作為一個身體感受比他人還要多上幾倍的非常人種,在成長過程中總是糾結萬份。直到長大,才能透過創作,把這一部份的敏感與感知卸下與轉化。2016年參加台灣冉而山劇場的「成人」劇場表演藝術研習營,身兼紀錄與學員、工作人員。印象深刻的是在花蓮太平洋海邊十日紮營生活,所有人早上

那些遠遠近近的書寫 - 2016

20160330 在開往象山的捷運上,我突然覺得一陣暈眩。厭倦晚餐桌旁的中年男子敘述近期兇殺案樣貌與聲調,鄰桌突然出現一對新手父母與兩歲嬰兒,近日感冒的我移開身軀在咳嗽時撇頭。 於是街頭仍佔據乞討男子與他的黑狗,一份五塊錢的報紙攤販,味道比口味更香的雞蛋糕。記得那年認識不久的朋友死亡。我因此告訴自己要好好活在世界上。那種因為別人而活著很不好受。 沒關係,在理性與感性面前。我不會讓你發現異樣,但是我

那些遠遠近近的書寫 - 2020

20200529 即便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還是會很容易下意識地忽略自己的感受。 這樣的忽略,可能是傾向讓外在的其他優於自身。無論是現實狀態等等。這樣的忽略其實就是壓抑。因為所在的環境與處境,似乎去面對自身無法處理或面對的事情,仍是需要自己去指認與梳理的情況下,常常很多只能擱置或是不管。 現今的條件都是標準化的結果,例如升學制度。這樣的標準化,不真正接受個體特殊及其發展性。最直接的聯想是,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