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一個女人就此誕生,一個「人」就此誕生。

一個女人就此誕生,一個「人」就此誕生。


寫在前言。在五月六號時,想把這幾日的心得記下,直至今日打掃家中反覆思考並決心書寫下。(文長)


作為一個身體感受比他人還要多上幾倍的非常人種,在成長過程中總是糾結萬份。直到長大,才能透過創作,把這一部份的敏感與感知卸下與轉化。2016年參加台灣冉而山劇場的「成人」劇場表演藝術研習營,身兼紀錄與學員、工作人員。印象深刻的是在花蓮太平洋海邊十日紮營生活,所有人早上四點半起床,迎日起舞,並開始所有研習營的課程,直到晚上十點結束。


會聯想到這件事情是在這個研習營結束後,我就離開台灣到訪印度,並接著在蘇黎世遇見中國草台班劇場趙川與楊柳。和楊柳以團體開始了一年半內到訪不同地方的駐地創作。趙川是當時交換課程其中之一的講師,對我來說,趙川更像是朋友一般。印象深刻某深夜他邀我一起在場上跳舞,與他後來身體的作品。我想這樣的生命力與對於身體的自覺,有別於以往我對於他的想像與認知。尤其在趙川過往的劇場作品,對於事情的看法與理解,並期待與他人之間,反覆不斷地透過不同形式對話交談。這次的趙川,讓我想起榮格過去關於意識與潛意識的討論。也是我和楊柳拍攝《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影片期間不斷嘗試與探討的,我們的身體是否和心在一起,是否能夠真正真實的面對自己。趙川的赤裸與動作,身體與心完完全全地在一起了,期間的身體感,這是在其中我最為感動的一部份。


從趙川延伸到吳夢的創作。這幾日吳夢的行為與作品,讓我深刻感受到生命,那樣對於生命本質的探尋。如何和病痛相處,並在其中重新包覆自己。讓我為之動容是吳夢,直面痛楚,和身體的脆弱相處。這樣的身體狀態對我來說無法定義那是演出(超過演出),更像是在一個空間裡面,把所有的人當作自己身體的一部份,撫摸包覆。彷彿輕聲說,沒事的,在大的病痛,都毀壞不了那顆強壯堅毅的心。這樣精神與狀態,慶幸自己此時此刻在此,經歷這些。


一個「人」就此誕生。和楊柳這一年半,因著自身為女性,過去形成關注不同國家與場域的女性身體,亦成了我們創作的脈絡之一。


這次的相遇,認識堯波老師。在堯波老師身上,我看見超乎尋常的愛。不只是愛人,愛物,天地萬物。這幾日曾經和堯波老師分享探討,因為家裡傳代信仰是道教,逢年過節會祭拜,但是從小跟著拜,從來沒有機會去探尋。生命有時,身體與創作狀態會不斷探尋「我是誰」又或是「為何出生在世界上」。直到前年和母親討論,逢年過節的祭拜對她而言,意義何為。母親說自己在向神明虔誠禱告時「身體感受到了靈」,靈體的聆聽與照護。


「敬物如敬人,敬人如敬神。」這是我這次參與最大的感受。堯波老師待人待物一氣,母體之姿孕育了空間,進而培育不同的生命和靈體。並且尊重生命自然生成的狀態。這樣的慈悲在堯波與她的學生可見,堯波與灰妹間可見,堯波與空間所有物種可見,堯波與她的產出可見。親見這樣的空間與關係,置身其中,彷彿各種可能性都能夠被包容與接納,甚至進而創造。我想,這同樣也是我和楊柳最後一晚的即興,與大家自發地加入即興,是因此而孕育生成的。我和楊柳沒有排練,和大家的音樂也是。這樣的魔幻時刻是不可再現,更不會異地再現。窯體內外,七十二個小時。從我到我們,從成人到群體。空間即母體,創作是臍帶,玉珏的美食。


卡爾維諾曾經提到,真正的作品不存在於既定的形式,只存在不斷接近他的努力。而我在大家的創作當中,共同生活期間,進入到彼此的生命脈絡,共同孕育與生產,如此可貴。謝謝生命與所有際遇。帶著能量前行,與下回再見。


郭盈秀

20180510

廣州筆記



1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那些遠遠近近的書寫 - 2016

20160330 在開往象山的捷運上,我突然覺得一陣暈眩。厭倦晚餐桌旁的中年男子敘述近期兇殺案樣貌與聲調,鄰桌突然出現一對新手父母與兩歲嬰兒,近日感冒的我移開身軀在咳嗽時撇頭。 於是街頭仍佔據乞討男子與他的黑狗,一份五塊錢的報紙攤販,味道比口味更香的雞蛋糕。記得那年認識不久的朋友死亡。我因此告訴自己要好好活在世界上。那種因為別人而活著很不好受。 沒關係,在理性與感性面前。我不會讓你發現異樣,但是我

那些遠遠近近的書寫 2013-2014

「也許有一天你們會成為有影響力的藝術家, 屆時你會想起有個台灣人告訴你台灣的真實處境。 對你而言,獨立與台獨並不是個陌生的議題。」 20140124 交談。 我在巴塞隆納搭地鐵時,認識一個身邊的人。原因只是我太好奇她的樂器,所以進行攀談。非常湊巧,她在近幾日有個表演,於是邀請我參加。 我才知道她是專業古典吉他手,也是日前提到的加泰隆尼亞人。去看了她的表演後,邀請她來我的展覽。我們就這樣成為了朋友

那些遠遠近近的書寫 - 2020

20200529 即便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還是會很容易下意識地忽略自己的感受。 這樣的忽略,可能是傾向讓外在的其他優於自身。無論是現實狀態等等。這樣的忽略其實就是壓抑。因為所在的環境與處境,似乎去面對自身無法處理或面對的事情,仍是需要自己去指認與梳理的情況下,常常很多只能擱置或是不管。 現今的條件都是標準化的結果,例如升學制度。這樣的標準化,不真正接受個體特殊及其發展性。最直接的聯想是,我

bottom of page